新西兰爆款保健品被指有肝损伤风险 代购需谨慎!

2018-02-20 12:45 阅读
【天维网2月20日报道】Arthrem是新西兰一款很火的保健品,号称是“自然膳食补充剂”,能够缓解关节痛。不过,日前新西兰卫生部警告称,该产品可能会损伤肝脏,目前已经出现因服用需就医的病患案例。
 QQ截图20180220112715.jpg

卫生部的声明指出,据药物不良反应检测中心(CARM)的数据,在2016年2月到2017年12月31日期间,因服用Arthrem造成的病患案例达到20起,其中14起报告与肾脏损伤有关,包括肝炎、肝功能异常和黄疸等肝毒性病症。

卫生部下属的药监局(Medsafe)主管Chris James称,CARM发出通知,称Arthrem药品“仍存在问题”:

“我们希望能够确保所有使用该产品的新西兰人意识到它可能存在的风险”,Chris James表示,“在报告到CARM的病例中,一些病人需要接受医院治疗。”

药监局建议称,如果服用者出现恶心、腹痛、粪便颜色过浅、尿黑、发痒或黄疸等症状,应当立即停用,并联系医生。

QQ截图20180220121102.jpg

而该产品生产方日前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在过去5年里该产品销售了几十万瓶,报告有肝脏不良反应的比例小于0.007%,即便在世界卫生组织不良反应指导中,这也是“非常罕见”的水平。

“安全一直是,也永远是我们首要重视的问题……没有不良反应和服药禁忌的消费者可以放心使用。”

据悉,Arthrem是由一家名为Promisia的公司生产的“青蒿提取物(Artemisia annua extract,另有译青蒿素)”产品。

该产品通常针对中老年群体推广,常使用“关爱关节”“缓解疼痛”“对关节炎有奇效”等宣传语,主打“自然萃取”“膳食补充”“古老中医草药”等概念。

其官网称该产品含有青蒿(Artemisia annua又名黄花蒿)成分,还这样写道:“这种草药,也被称为甜艾草或者青蒿素,已经在中医中使用了2000多年。”

QQ截图20180220112508.jpg

自从屠呦呦因青蒿素相关研究获得诺贝尔奖以来,青蒿素的概念就在保健品领域越炒越火。尤其是在多家媒体报道屠呦呦团队在青蒿素应用领域取得拓展,对治疗引起关节疼痛的红斑狼疮以及加强自身免疫也有效的消息之后。

然而,目前市场上很多所谓“青蒿提取”的保健产品,却根本没有得到本国药监局的审批。

比如我们在Arthrem官网上可以看到,其宣传语中有“该药通过临床测试”的字样,不过根据新西兰药监局的声明,该产品并非经官方批准药物。

在亚马逊网站上,我们也可以看到,主打“青蒿提取/青蒿素”招牌的产品有几十余种,其中有不少和Arthrem一样,也号称可以作为日常膳食补充剂使用。

然而根据早前新京报的报道,早在屠呦呦获奖之前好几年,青蒿素补充剂就已经在美国出现,但因为膳食补充剂采用“备案制度”,并不需要美国药监局(FDA)审批就可以上市。

QQ截图20180220115006.jpg

新京报2015年10月20日刊

而日前新西兰药监局也表示,任何自称“纯天然青蒿提取物”的产品都有可能存在和Arthrem保健品一样的问题,

“鉴于目前青蒿提取物中的化学成分秘而不宣,其他含有此种提取物的产品也可能有相同效应……如果你正在使用含有青蒿提取物的产品,并且也出现了不良症状,也请立即停用,并寻求医生建议。”

据称,药监局对于Arthrem的安全监控仍然在进行当中。如果你正在使用这款保健品并出现了不良反应,你可以登录药监局官方网站http://www.medsafe.govt.nz/safety/EWS/2018/Arthrem.asp上面有如何进行报告的指导。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