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资助学 走进纽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

2007-07-04 10:17 阅读
捐资助学传慈爱  跨越重洋献爱心 --走进纽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
    穿越于奥克兰的大街小巷,不经意的一瞥让记者在一面冰冷的广告牆前驻足良久。这是无数海报中最为普通的一张,然而色彩温暖却犹如冬日裡初升的太阳。画面中那一排破旧的课桌、那一双渴望执笔佈满老茧的手、那个蜷缩在牆角的孩子和她那对憧憬知识的眼睛无不让记者感动。在这张名为「托起明天的太阳------东平金融慈善义演」海报的左上角,「纽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几个并不陌生的黑体字映入眼帘。

    基金会的成立

    贵州省地处中国西南内陆山区,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教学设施量少质差,师资力量严重匮乏,每年有接近20万名儿童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其中分佈在边远落后的少数民族山寨的学龄儿童失学率更是高达70%。
几次内容模煳的贵州联谊会,让一帮有志青年歪打正着达成了筹资助贫的基本共识,并于2006年初成立了纽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Brighter Future Education Trust)。纽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是一个非盈利性的慈善社会团体,所有成员都是不受薪的义务工作者。目的是搭建一个平台,呼吁纽西兰华人华侨,乃至全社会的人们,以资金投入、实物捐助、派送教师、技术培训、图书室(馆)建设、捐建校舍等各种方式,全方位资助包括贵州省在内的中国贫困地区教育以及相关事业的发展。在中国贵州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的协助下,基金会成立伊始即举办了纽西兰华人华侨资助254名中国贵州省贫困中小学生的「托起明天的太阳」捐资助学活动。

    初战告捷
    2006 年4月19日,「托起明天的太阳」--新西兰华人华侨为254名中国贵州贫困学生捐资助学大会,在 Manukau市Friendship House会议厅裡朴素而庄重地举行,当天,177名学生得到捐助。一个月后,所有贫困学生全部被认捐,捐款总额达 $28100(纽币)。

    2006年6月30日,所有捐助款项全数汇往中国贵州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按照当时人民币与纽币 1:5的汇率,折合人民币总额140500元。

    2006 年9月9日,由新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的义务工作者、捐助人王玲娟、周七云、王雪冰、林晶、刘乃新、 Keng-Mow Chan、Siu-Chee Chan、Frank Yang,会同已在中国的理事蓝海云、理事钟文新(常驻中国贵阳)以及热心人士周维,共 11 名人士组队自费赶赴贵州九个地区、市、民族自治州的36个农村中小学,访问了每一个受捐助的贫困学生,将捐款全部发放到孩子们手裡。

    大洋彼岸的爱

    第一次捐资助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像是给每个基金会义工打了一针兴奋剂,在欣慰和疲劳之馀,他们意识到自己肩头的重担,马不停蹄的开始着手安排2007年的捐助工作。

    通过认真总结去年捐助工作经验上的不足,检讨有待改善环节,今年的纽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在如何构建学生同捐款人的紧密联繫以及通常联络渠道等方面狠下功夫,使得今年的捐助工作更具透明性、可操作性和效率性。

    在华人华侨的踊跃参与下,在奥克兰中文媒体的热情支持下,纽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举办的「2007年度托起明天的太阳」------对中国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捐资助学认捐大会于5月19日在 Pakuranga 社区中心取得了圆满成功。基金会仍然採取「一对一」的捐助方式,除了和捐助人一起继续资助2006 年计划启动时的254名中国贵州

    贫困家庭学生外,还增加捐助了11名六盘水的贫困儿童。
截止记者发稿日,在同胞们的全力协助下,已经有256名学生找到了捐助人,仅馀9名学生尚需认捐。基金会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把捐助人的爱心慈情向每一个得到捐助的孩子们传达,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远在南半球纽西兰华人华侨们的深情厚爱,激励他们好好学习,立志立愿,自强不息,挑战命运,成人成才,做国家和社会的栋樑之材。

     受捐学生谢晓婷在信中写道:「我知道,读书是我们唯一出路,可知识对于我们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们来说,可以说是奢侈品。如今有了社会国家还有你们这些好心人的关心,我走进了学堂,我一定会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不辜负所有关心我的人的期望,长大了报效国家。」

    另一名受捐学生杨昌会在信中说:「我很希望当面跟你说一声『谢谢』然后鞠一个躬,把你的样子记在心裡。你象雨露从天而降,滋润着我这个幼苗,让我绝望的心又复活了,是你让我再次受到爱的滋润,让我再次为了我的目标而奋斗,我答应你,这个学期我一定拿到全班第二名。虽然我们天各一方,相隔万里,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心不会因此而被垄断,我们的心会永永远远在一起,我们会在天各一方的地方深深相爱。」
如果说信件是衡量财富的一种标准,那麽捐助者和义工们都是富有的,在过去一年裡,孩子们纯朴的回信给
了他们最大的安慰。

    朴实简单的语言裡,饱含了受捐学生对捐赠人的感谢和对学习的渴望,正是一封封学生的来信深深地感动了Eric,让他义不容辞的加入到助学基金会本来不算壮大的义工行列中。这个生于80年代不善言语的大孩子只有一个单纯的愿望, 「我要尽我所能去帮助那些国内的孩子们!」



    让我们做得更好

    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汪滨女士在接受记者採访时简单介绍了这场名为「托起明天的太阳」的慈善义演,07认捐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认捐人的奉献,这次义演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希望利用艺术的形式向社会和个人道声感谢,同时利用认捐门票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募集更多的助学资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集体的力量也是有限的,组织晚会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晚会扩大纽西兰中华助学基金会的影响力,让更多的人去瞭解中华助学基金会和中国教育现状,让更多的人知道身边还有这样一群人在无怨无悔的为了祖国的孩子们奔走疾呼。

    据悉,这将是奥克兰华人首场主题性慈善演出,纽西兰着名艺术家、华社知名主持人、艺坛新人、留学生以及Kiwi音乐家、表演嘉宾将首次强强联手,共同打造一场与众不同充满浓情的演出,并将关怀与慈爱传播开去。

    汪女士说:「孩子们需要的不仅仅是一栋栋漂亮的『希望工程』教学楼,对于他们来说,一张舒适的课桌,一本乾淨的课本,一顿饱满的早餐或许更为重要。晚会上筹集到的资金将会用于构建一个图书室,孩子们需要看看外面的世界,图书是他们唯一的捷径。」

    「贵州只是我们的出发点,下一步,我们准备把爱心之手伸向内蒙古,有了广大捐助人的支持,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希望能够把爱撒向全国!」

    没有结局的故事

    去过贵州的朋友们,在您纵情享受那山清水秀的原始风光时,您可曾留意过当地那些面临失学困扰的孩子们呢?

    您可知道那些渴求读书的孩子们是怎样顾不上没鞋穿,蹦跳着走过十多里山路,满腿泥垢地跑进教室?
您可曾看见在午间休息时候,孩子们是怎样简单无邪的打开用塑料袋裡包裹着的没一点油星的辣椒酸菜与米饭狼吞下嚥?

    您可曾目睹当新学期开学后,那些学费没着落只好在家放牛的学童,因为太想唸书便撵着牛在学校周围转悠,眼睛裡满是无奈和依恋?

    钱包裡单薄的20块或许不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可是却能够拯救一个贫穷的灵魂。在我们身边,每天都会发生太多太多的事情,但并不是每一件事件都是用眼睛就能够看见,有些事情需要用真心去倾听。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